協助招生 幹部的心路歷程

儀隊副召 張雅棓(儀隊43屆 一分隊長)

記得在高二當屆的時候,遙望多年前學姊們的陣容,樂儀隊人數的減少似乎總在提醒我們這個隊伍沒落的趨勢。因為現在社團的選擇多了,所以學妹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去參與不同的活動,不一定要像樂儀隊一樣,經歷許許多多的風吹、日曬、雨淋,才能向觀眾展現自我。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人數的縮減是起因於學妹的興趣問題,那我們是不是可以想辦法引起她們的興趣,讓學妹能夠因為對這支隊伍感到好奇而願意去嘗試一下,而不是在了解以前就先排斥它

一開始,我們效仿其他的社團,以發傳單的方式,主動讓學妹去認識、知道有這樣的隊伍。這對一向是由成績甄選成員的樂儀旗隊來說,可以算是比較突破性的方式吧!可是既然其他社團都在高一新生初入校園時,強力推銷自己,試圖讓她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我們怎麼能白白讓她們搶去先機?下一步,就是想辦法去說服家長。孩子的選擇固然很重要,但是家長的支持會作為學妹參與樂儀旗隊的強力後盾,所以如果家長能夠去了解這支隊伍的價值,那麼學妹也比較可以一路堅持下去。而去年,請一些事業有成的大學姊回來演講,由這些已步入社會多年的樂儀隊成員來訴說她們的故事,也的確獲得不錯的迴響。

對學生和家長雙管齊下的促銷,今年邁入高二的樂儀隊人數有明顯的增長,隊伍的編制也較前幾年擴大不少,可以說是一項豐碩的成果。北儀47屆於新生訓練的初次登台,不僅在隊形上壯觀許多,最後「北一女」的排字真的感動了不少人。這三個字的出現,代表的不單單是人數上的意義,而是在相隔多年後的現在,又有這麼多人因為對這支隊伍的

重視,願意留在這裡。或許我們以前都太封閉、太被動了,只是等著被了解,讓學妹自己去發現樂儀旗隊的好,可是其實她們有很多人都在疑問充斥的情況下,對這支隊伍卻步了。學校的甄選制度的確可以作為一種招生的管道,可是如果連我們自己都沒有想辦法留住學妹的心,揭開樂儀旗隊朦朧的面紗,最終留在隊伍裡的人只會是極少數。

記得在我高二的時候,有一位學妹跟我解釋退隊的原因,是因為她覺得儀隊很死板,所以認為個性比較活潑的自己不適合留在這裡。當時聽到,其實心裡多少會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但是事實上,自己也很清楚,這就是儀隊當時給人的刻板印象。制式化的練習,可以說是樂儀隊不同於其他社團

的特點之一吧!所以在隊伍以外的人看來,這樣的傳統或許就是讓人這麼的不容易親近。但是說到底,其實很多很多的誤會都是源自於不了解,如果我們主動提供學妹和家長認識這支隊伍的機會,那他們是不是會比較願意接受樂儀旗隊?

這次新生訓練的表演,給了一直以來支持樂儀旗隊的大家一個很大的鼓勵就是:它證明了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時代在變,所以我們的想法和做法也要跟著進步,才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