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隊 楊先鐸先生辭世 相關媒體報導

北一女儀隊教頭 楊爺爺病逝

【民視報導】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209/4174950.html

帶領北一女儀隊走過48個年頭的老教頭楊先鐸,7日因為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病逝,享壽78歲,他生前最放心不下的還是儀隊,過年前抱病上課,留下最後身影,過去受過他指導的學生,談起楊教頭的點滴,都紅了眼框。整齊劃一的操槍表演,北一女樂儀隊不管走到哪,都能吸引眾人目光,而背後最大功臣,就是帶領小綠綠走過48個年頭的老教頭「楊先鐸」,只是沒想到,2月7日,楊先鐸因為肺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病逝,享壽78歲,想起楊先鐸過去的細心指導,阿嬤級的隊員難過的落下淚來。

軍人出身的楊先鐸,訓練嚴格,私下卻是鐵漢柔情,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而北一女樂儀隊,在他的帶領下,不管是在國家慶典上,還是國際比賽,都有亮眼成績,只是身前最放心不下的還是儀隊,1月26日,楊先鐸還抱病到學校指導學生,留下最後的身影。

楊先鐸病逝的消息傳出,北一女樂儀隊的網站上,也湧入大批的留言,大家都吐露出對老教頭的不捨,而校方也決定20日,要替楊先鐸舉辦告別式,讓小綠綠們,送他最後一程。

北一女儀隊教練楊先鐸辭世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即時報導】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6140136.shtml

成立近半世紀的北一女樂儀隊,幕後最大的推手就是教練楊先鐸。昨天清晨四點,楊先鐸因肺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在新店耕莘醫院辭世,享年78歲。

被所有小綠綠暱稱為「楊爺爺」的儀隊教練楊先鐸,從民國五十二年北一女儀隊成立,始終風雨無阻地陪伴著北一女儀隊。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表示,她常笑著跟楊先鐸說,他是最有福氣的爺爺,擁有這麼多的孫女,而北一女的學生們,也都把楊先鐸當成自己的親爺爺,畢業後也常常回來跟他聊天。

北一女儀隊的楊爺爺 帶隊48年 老教頭楊先鐸辭世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3/112011020900118.html

「我們懷念與楊爺爺在北一女操場上刮風、下雨、曬太陽接受訓練的日子」,帶領北一女中儀隊長達四十八個年頭的資深儀隊教練楊先鐸因肺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七日病逝耕莘醫院,享年七十八歲。

民國五十二年北一女中儀隊成立,一代接一代,四十八個年頭匆匆過去,但唯一不變的是教練楊先鐸風雨無阻訓練、陪伴著北一女中儀隊的成長與茁壯。

楊先鐸曾表示,北一女中儀隊學生的努力與忍耐性,讓他感動,促使他一路走到現在。

「北一女中儀隊二○○七年回娘家籌備召集人」周漢樺表示,幸好有辦儀隊回娘家活動,完成楊爺爺的心願。她說,即使在大太陽下,楊教練也永遠跟儀隊隊員站在一起,絕沒有撐傘或站樹蔭下,令人動容。

楊先鐸數十年來對北一女儀隊嚴格的要求,為其扎下深厚根基,過去儀隊受邀參加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雙十國慶表演、四海同心晚會、英國愛丁堡軍樂節等國內外重大場合,都有北一女中儀隊的身影。

楊先鐸的夫人孫玲麗表示,楊先鐸元月廿六日還抱病、很喘還到北一女為儀隊上寒訓的最後一堂課。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將擔任楊先鐸先生治喪委員會主委。周漢樺表示,希望儀隊學姊、學妹在廿日楊教練告別式時,能到台北第二殯儀館送「楊爺爺最後一程」。

北一女儀隊老教頭過世 20日公祭

【自由電子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9/today-taipei8.htm

帶領北一女儀隊走過四十八個年頭的「老教頭」楊先鐸七日因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享壽七十八歲。他生前最放不下心的還是儀隊,過年前抱病在寒訓最後一次上課,留下最後身影,也留給學生無盡的思念。

「爺爺一路好走,我們將延續北一儀隊精神,直到永遠!」「敬愛的楊教練,陪伴我們在赤陽與風雨下那挺直腰桿的身影,是讓北儀成為北儀的巨人!」北一女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網站上昨天湧入大批留言,處處流露對楊先鐸的不捨。

北一女樂儀旗隊成立近半世紀,屢次出現在國內重要慶典,也曾站上國際舞台。去年十二月北一女一百零七年校慶歷屆儀隊校友回娘家,年近六十歲的「祖母綠」與在校「小綠綠」操槍拚場,背後督軍的就是楊先鐸,這也完成他最大心願。

楊先鐸妻子孫玲麗說,楊先鐸一月十日因肺炎住院,一月十九日一度出院,當時楊先鐸就向校方表示身體不佳要退休,但仍放不下正在寒訓的學生,一月廿六日抱病指導,回家後病況惡化,當天就住進加護病房,經插管治療,仍不敵病魔,七日清晨四點多病逝。

校長張碧娟說,噩耗傳出,儀隊學生們全哭成一團,老教頭是軍人出身,訓練嚴格,私下卻是鐵漢柔情,把每名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傾聽、指導與關心。

四十一屆校友周漢樺說,教練的口氣永遠那麼客氣,即使大太陽仍堅持與隊員站在一起,不撐傘、也不會躲在樹蔭下;她希望所有學姊、學妹都能參與告別式,送楊爺爺最後一程。

校方表示,楊先鐸的告別式預定廿日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校方已組成治喪委員會,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也在網站上發起給「楊爺爺一句話」活動,表達追悼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