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先鐸教練告別式 新聞稿

To:

From:北一女中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

名稱:北一女中儀隊教練 楊先鐸先生告別式

日期: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17:00~19:00

地點: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懷源廳

新聞稿

為陸軍儀隊、北一女儀隊奉獻一生的北一女儀隊教練 楊先鐸先生在2011年2月7日清晨4:05分病逝於台北新店耕莘醫院,享年77歲。將於2011年2月20日下午五時整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懷遠廳舉行公祭。

楊先鐸先生於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畢生致力於台灣儀隊表演活動的發展,不僅為陸軍儀隊奠定優良的基礎,更開創學生儀隊的典範,將台灣獨有的學生儀隊表演推上國際舞台,發光發亮,廣受海內外人士一致好評,締造無數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自民國52年北一女儀隊成立,至今半世紀,楊先鐸先生數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阻地帶領北一女儀隊從沒沒無聞到享譽國際,除參與國內重大的慶典活動外,國外的表演足跡亦遍佈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南非、英國等地,創下許多歷史上的第一次。從當年英姿挺拔的楊教練、楊教官,到慈眉善目的楊爺爺,楊先鐸幾乎與北一女儀隊劃上等號,也成為總計四十八屆儀隊隊員心目中的精神導師,他黝黑的皮膚是經年在操場上炙曬出來的,他宏亮帶著山東腔的口號總是穿過了寬廣的校園在或晴或雨的空氣中迴盪,看似嚴厲方正不阿的外表下,卻有一顆柔軟的心!他所帶領的隊員都是在少女青春期,要能歷經四十八年的歲月,一一收服這些女兒孫女們的心,可見楊爺爺扮演的這個角色是多麼不容易,只要有北一女儀隊,就永遠可以看到背挺得直直的,雙手往身後一插,那個屹立的身影。直到病倒的前一刻,楊爺爺仍然堅守崗位,在不到攝氏十度的寒風中,盯著小學妹們操練,還是站得好挺好挺。北一女儀隊的規模或有改變,但不變的是楊先鐸先生傳承給學生們的儀隊精神:責任、榮譽與紀律。

沒有楊爺爺,就沒有今日的北一女儀隊。

除了北一女儀隊外,楊先鐸先生奔波於全台灣各地的學校進行指導,近年還陸續接下了新北市三民高中、新竹忠信高中等校的儀隊訓練工作,為台灣的高中校園帶來更多陽光,增添更多抖擻的活力。他曾高興的說:很多女婿們返校感謝他,謝謝教官給他們一個吃苦耐勞的好妻子!能在青春少女時期不去玩樂,挺得過儀隊風吹雨打日曬的艱苦訓練,就能鍛鍊未來團結、榮譽、堅持和耐勞與耐力。

2007年,北一女儀隊首次舉辦大隊聚,召回歷屆的隊員,完成了爺爺想看看所有孩子們的心願;2010年,北儀校友隊雛形漸成,也初步實現了爺爺第二個願望。未料在民國一百年之初,2011年2月7日爺爺卻因肺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所有的親友、同袍以及學生們同感惋惜與不捨。為了完成爺爺的遺願,嗣告別式後將擇期舉行追思紀念會,同時宣布校友隊正式成立。

您想陪伴這位默默奉獻台灣高中儀隊近半個世紀的楊教官楊教練楊爺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嗎?本月20日下午五時假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懷遠廳,讓我們致上最深的哀悼、最後的祝福與最真誠的敬意!

更多有關楊先鐸先生的資訊請上北一女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官網:

http://www.tfgmhca.org

新聞聯絡人:

北一女中 教官室

電話:(02)2361-0687

北一女樂儀旗永續發展協會

周中庭 0919248634

北一女中校友會

劉淑芬 (02)2382-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