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校慶 北一樂儀旗回娘家活動 平面新聞報導

本篇收集了部分平面媒體報導內容,當天四大報社皆有刊登(中時 自由 蘋果 聯合)

其中中時還登上頭版!

奶奶PK學妹 北一女儀隊週日回娘家

不少「祖母級」的儀隊校友近日苦練,要呈現最好的一面,

八十歲的「老教頭」楊先鐸(中)也親自督軍,希望北一女中

樂儀旗隊的優良傳統能薪火相傳。..(圖由北一女中樂儀旗隊發展協會提供,記者邱紹雯翻攝)

2010.12.10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北一女中一百零七屆校慶週日舉行,「北一女中樂儀旗隊發展協會」邀請畢業四十多年的「祖母級」儀隊校友、大學樂旗隊校友與在校學妹同場PK交流,帶來跨世代的演出,繼續傳承樂儀旗隊的精神。

北一女中一百零七年校慶,「北一女中樂儀旗隊發展協會」舉辦「北一樂儀旗隊回娘家!不見不散」活動,今年特別設計時空交錯的創意場景,邀請橫跨十屆的樂儀旗隊校友回娘家,由畢業四十多年的「祖母級」儀隊校友、大學儀隊與樂旗隊校友和「當家」的在校生隊同場較勁。

活動總召黃暐恬說,北一女樂旗隊與儀隊去年面臨招生危機,高一新生從原本各隊的一百多人,到僅剩四十至七十人,銳減超過一半。她也說,經過一年來的努力,目前高二樂旗隊與儀隊人數再度回到百人,也希望透過每年的校友回娘家活動,喚回北一人對樂儀旗隊的榮耀記憶。

本次表演,由目前還在學校帶隊的八十歲儀隊「老教頭」楊先鐸親自督軍,他最大的心願也是希望樂儀旗隊的精神能持續薪火相傳。不少「祖母級」的儀隊校友近日苦練,六十歲的第四屆儀隊校友陳茜說,為了能在校慶當天呈現最佳的狀況,同學們還特地減重,為的是能穿進當年的小短裙,還勤練新的槍法。「北一女樂儀旗隊回娘家」演出將在十二日上午八點半開始。

北一女校慶 老中青樂儀隊互尬

2010.12.13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北一女中昨天舉辦一○七屆校慶,年近六十歲的儀隊校友特地重披儀隊戰袍,在開幕式中演出,寶刀未老的英姿獲得全場如雷掌聲;在校學妹也不遑多讓,以哈利波特與西洋棋為主題,以劇中造型出場,掀起校慶高潮。

十多名資深小綠綠露身手

「學姊妳好威!」擁有四十七年歷史的北一女樂儀旗隊表演昨天成為校慶典禮上的焦點,十多名畢業四十一年、年近六十歲的儀隊校友歷經半年集訓苦練,穿上短裙、白長靴,重拾塵封已久的槍,在開幕式上小露身手,展現當年英姿,博得全場喝采。

在校學妹拚造型 創意表演

精彩不止於此,高二的「小綠綠」學妹們接續演出,不讓學姊們搶走風采,今年樂隊以剛上映的電影「哈利波特」為主題,三名隊長戴上黑眶眼鏡扮成哈利波特指揮,前排的打擊樂扮成整人的雷根糖,還有獨角獸、巫師等不同角色;儀隊則以西洋棋為主題,黑、白槍擔任騎士、掌旗官為城堡等,特殊造型搭配完美的操槍演出,引起學妹們全程歡呼尖叫。

為慶祝一○七屆校慶,北一女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邀請橫跨數十屆的樂儀旗隊校友回娘家,進行交流。全場最開心的應屬八十歲的老教頭楊先鐸,他帶隊至今四十七個年頭,為樂儀旗隊的創團元老,也是小綠綠們口中的「爺爺」,早將教練一職當作「榮譽職」。

八十歲老教頭楊先鐸稱讚

楊先鐸昨天看完表演,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稱「讚」!在楊先鐸眼中,每屆的學生都是寶,最希望這支美麗的隊伍能永續不斷。

北一女儀隊 當年選秀老教頭:讚!

2010.12.1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北一女儀隊從民國52年成立至今,已經成為小綠綠的傳統,今年80歲的老教頭楊先鐸帶隊47個年頭,上午看完幾位60歲老綠綠的儀隊表演,也不禁豎起大拇指說聲「讚!」也圓了他希望四散各地的北一女學姐學妹們,能共聚一堂的夢想。

楊先鐸原本任職陸軍儀隊士官長,當年受邀擔任北一女儀隊教練,本來只覺得好玩,沒想到一玩就快半世紀,現在已是北一女樂儀旗隊成員口中的「爺爺」,今天在校慶當中成了最受歡迎的人物,不少畢業校友紛紛給他一個大擁抱,還爭相要求合照。

這次統籌樂儀旗隊回娘家活動的總召黃暐恬表示,北一女樂儀旗隊去年面臨招生危機,過去動輒上百人的陣仗不再,新生銳減至40人,經過不斷招生才勉強回到百人。這次舉辦儀隊回娘家,也希望能喚起小綠綠對樂儀旗隊的榮耀,讓人數可以保持百人規模。

第四屆儀隊校友李秋娓就表示,當年要擠進儀隊非常不容易,可是千挑萬選,不僅身高要超過160公分,還不能有O型腿,當年「爺爺」還要看每個人走路直不直,選進樂儀旗隊可說是莫大的榮耀。

其實很多北一女樂儀旗隊的成員畢業後都到海外求學,甚至旅居海外。

第四屆儀隊校友張立群就表示,有同學或學妹在美國成立校友儀隊,還會定期練習表演,堪稱是北一女儀隊的海外分會,連衣服都特別訂製,跟現役的樂儀旗隊一模一樣。

?當年訓練第四屆儀隊的教練楊先鐸(見圖中)。 記者潘俊宏/攝影

老綠綠操槍 小綠綠尖叫

2010.12.1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北一女上午舉行創校107年校慶,畢業校友的儀隊代表不乏六十歲的學姊賣力演出轉槍等動作。

記者潘俊宏/攝影

北一女中今天舉辦107屆校慶,邀請畢業校友重新穿上儀隊戰袍,在校慶開幕上表演。短短幾分鐘的表演,雖然動作不如現役儀隊熟練,但一登場就引起小學妹們的如雷歡呼與尖叫聲,完全搶走現役儀隊的風采,這群「老綠綠」驕傲地說:「我們可是寶刀未老。」

「祖母級」老綠綠儀隊由七名60歲的校友組成,她們當年可是第四屆北一女儀隊的中流砥柱,民國58年畢業後,直到民國88年才重新組隊,一直持續練習,也重溫當年回憶。上午在校慶表演時,還找來幾位正在念大學或研究所的小學妹充人數,讓校友儀隊也能整隊表演,展現當年威風。

第四屆儀隊校友陳茜表示,為了這次的校慶表演,她們三周前開始回校集訓,雖然只有40拍,與當年動輒300拍以上的表演無法相比,但仍要以最完美的表現呈現在學妹面前。為了今天的表演,還不忘瘦身減肥,要讓身材維持一定比例,塞進青春洋溢的儀隊制服,說什麼也不能丟臉。

也是第四屆儀隊的張立群說,畢業30年後,北一女傳統會舉辦一場聚會,當天還有表演,有人突發奇想要重溫當年儀隊威風,才開始重拾塵封已久的槍。這次為了表演,還找來當年一起辛苦練習的同學們一起上陣表演,慶祝北一女校慶。

其實,北一女儀隊回娘家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想藉著表演,籌募更新樂器的經費。北一女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表示,由於學妹們經費拮据,很多樂器亟待更新,這次只好請出老綠綠賣力演出,希望能幫學妹募款,讓北一女樂儀旗隊優良傳統能延續下去。

「祖母綠」儀隊秀 老教頭誇讚

【中時電子報╱林佩怡/台北報導 】

北一女儀隊是「小綠綠」的傳統,昨日北一女舉辦第一○七屆校慶,學校特地邀請畢業四十多年祖母級儀隊校友回娘家,跟學妹同場較勁,表演過程雖然有點小出錯,依舊瑕不掩瑜,讓八十歲的老教頭楊先鐸讚不絕口。昨日北一女舉辦「北一樂儀旗隊回娘家!不見不散」活動,邀請橫跨十屆的樂儀旗隊校友回娘家,跟學妹同場PK。

特別的是,帶隊長達四十七年的楊先鐸親自督軍,他希望透過這次表演,讓儀隊的精神能流傳下去,昨日楊先鐸回到北一女,受到熱烈歡迎,畢業校友紛紛要求合照。

活動總召黃暐恬說,北一女樂儀旗隊去年面臨招生危機,原本上百人參加,至今僅剩四十幾人,經過不斷努力,終於「恢復榮景」,人數再回到上百人,也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喚起北一女校友對樂儀旗隊的榮耀。

畢業四十幾年的校友為參與演出,花了三個月準備,還得努力減肥,才勉強穿進當年的窄裙,昨日學姊和學妹們身穿綠色上衣、白色裙子和馬靴、手上拿著槍,一起同台表演,原本應該整齊劃一的動作,卻有點跟不上節拍,不過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

儀隊校友李秋娓說,當年要進儀隊非常不容易,身高要超過一六○公分,不能有O型腿,能進入儀隊就是榮耀;有些儀隊成員畢業後旅居國外,還有人在美國成立校友儀隊,定期表演,一起回味當時快樂時光。

201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