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後的今天 我們做到了!樂儀旗隊人數的回升

下列表格為近年來,北一樂儀隊人數的變化,

在近五年來人數持續下降的情況下,協會在98年召集校友,

結合各界資源協助招生、宣傳後,今年高二正式隊員人數明顯回升,

甚至創近五年來新高!樂隊也回復百人大隊陣容!

協會用了哪些方法來協助樂儀旗隊招募隊員呢?

招募剛畢業的樂儀旗隊校友返校協助招生、宣傳

一年一度北一的新生報到在六月登場!而新生報到通常會有家長陪同到校,也是宣傳樂儀旗隊的重點日子之一,但第一次新生報到仍是安排在一般的上課日,在校生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內進行宣傳是有相當難度的,故我們招募剛畢業校友返校宣傳,讓校友可以在在校生上課期間,沒有大批社團宣傳人員的競爭下,有充裕時間向家長、新生解答有關樂儀旗隊的疑問,幫助他們更認識這支隊伍,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藉由在活動中心門口迎賓、配合傳單及榜單解說、小隊表演,活動中心內播放宣傳短片等方式進行宣傳。制服、裙子、靴子的搶眼組合,也方便推銷樂儀旗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們沒想要到要學妹的連絡方式。儀隊部份,畢業的校友拿起槍做了幾招給學妹看,想當然他們是目瞪口呆啊!樂隊同學在下課時拿起自己的老夥伴(樂器)演奏一番,也真的是很有架勢。2011年第二階段新生報到,樂儀旗校友們進駐活動中心,在學妹大批湧入之前,幫忙宣傳的人員十萬火急的加了一張桌子在牆邊,後面貼著一張臨時加工的海報,寫著「樂儀旗服務台」! 有興趣的學妹有管道可以直接詢問,宣傳更有效率!

製作樂儀旗隊招生宣傳影片,於新生訓練時播放

以下為協會協助製作的北一樂儀隊宣傳短片,目標在於協助新生、家長瞭解北一樂儀隊的光榮歷史與榮譽傳統

★2009年 樂隊之宣傳短片 熱血震撼版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片長約4分鐘,這次希望能走電影預告風格的氣勢!在短時間內吸引新生的目光~

★2009年 儀隊之宣傳短片 熱血震撼版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集結了42~45屆的畫面,希望能以鮮明的節奏和氣勢來傳達這支隊伍的榮耀精神

協助舉辦新生家長樂儀旗隊說明會

由左至右分別為周玲臺(政大會計系教授)、楊筱雲(內政部社會福利司婦女科科長)、馮燕(台大學務長)

2009年9月,學校日當天下午,在學校會議室,舉行了樂儀旗隊新生家長說明會,解說現行甄選制度,與樂儀旗隊發展近況。在場參與說明會的師長包含張校長、學務主任、家長會長、樂隊教練、主任教官,有許多接到體驗通知的學生、家長,都到場聽取說明,校友會與協會也特別邀請三位傑出學姊(周玲臺、楊筱雲、馮燕)到場分享她們的經驗。

三位學姊在近一小時的演講中皆表示,在北一女樂儀旗隊訓練中,學到非僅一項技藝,而是對人生的影響,能夠學到自律、適應團體生活、時間自我規劃,共同榮譽的重要,在未來職場生活,更是自我人脈拓展的一個好機會,在訓練時也曾遭遇困難,但也是迫使自我學習成長的好機會,不因害怕而排斥,在跟同儕比較下,相較成熟與抗壓。

相較於去年僅有教官主講的說明會,此次說明會因為有三位學姊到場說明,生動的演講讓家長解

開了心裡的疑惑與排斥,新生也對樂儀旗隊充滿了期待,非常感謝三位學姊的鼎力協助,讓協會對

新生招生的事宜上,因有學姊的支持而更加堅定了信心。

附記:2010年新生家長說明會與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合辦

招募校友返校對樂儀旗新生演講

人氣學姐 開啟樂隊生活第一課

2009/9/29,樂隊展開第一次新生體驗,在樂隊幹部的計畫下,邀請樂隊校友 黃暐恬返校演講,讓新生對樂隊有詳盡的認識。

下午四時三十分,一百六十餘位收到體驗通知或自願入隊的新生,聚集在圖書館的視聽室,觀賞近年來樂隊的表演,尤其三年前的愛丁堡演出,藉由影像紀錄,讓新生能感受表演的震撼力,與了解表演的型態。而後的演講,詳細介紹了北一樂隊一切,包含歷史、演變、歷年來的重大表演、傳統活動等,特別是樂隊隊服的演進,從長褲變短裙的過程,主講者的風趣演說與親身經驗,都同時增加了在場者的印象,與對樂隊的認同感,最後由樂隊48 屆隊長 呂新禾、蔡知芸說明樂隊在高中生活的獨特性,並表達未來對新生加入的展望,結束此次座談。

三位返校的樂隊校友分別為 39 屆黃暐恬(豎笛組)、48 屆呂新禾 蔡知芸(隊長)。黃暐恬記錄北一樂儀旗隊已三年,拍攝作品常分享於部落格,表演者都能夠觀賞自己的表演,同時也幫助學妹解決困難,在隊伍裡廣受學生好評,兩位隊長受學姐影響,長期返校協助學妹。這次是樂隊50 年來第一次的創新活動,為了增加新生體驗後的認同,並在深一層瞭解後,希望能夠提升新生留在樂隊的意願,三位校友花了許多時間準備,讓活動成功舉辦。

附記:2010年(樂隊53屆)也持續舉辦此活動

更多相關內容請前往精選文章

2009新生報到 6/20新生小綠兵團入綠園

2010新生報到 2010年新生報到 校友返校協助招生再出擊

2011新生報到 協會招募畢業校友 返校協助宣傳樂儀旗隊

樂儀旗隊宣傳影片 ☆按連結來看震撼版宣傳影片!

協助招生幹部們的心路歷程 協助招生 幹部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