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儀隊永遠的教練--楊先鐸教練生平事蹟

沒有楊先鐸教練,就沒有今日的北一女儀隊

<文章出處為 楊教練追思會紀念專刊>

楊先鐸先生於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軍來台,畢生致力於台灣儀隊表演活動的發展,不僅為陸軍儀隊奠定優良的基礎,更開創學生儀隊的典範,將台灣獨有的學生儀隊表演推上國際舞台,發光發亮,廣受海內外人士一致好評,締造無數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楊先鐸先生是三軍儀隊創始訓練組長之一,和其它幾位同為創始的老組長一樣,可都是從最基本的開始,歷經無數大

小軍禮勤務的淬練,憑著對儀隊的熱情及喜愛,而後再將其發揚光

大的最大功臣。其身為陸軍儀隊第一期的隊員,於民國46年時,在當時的司令彭孟緝上將的指導下,被遴選出並交付美軍儀隊展開了為期三個月的訓練,從執行軍禮開始到基本的槍法,莫不努力學習,後因表現優異被拔擢為種子教官,成為陸軍儀隊的訓練組長,與其他的訓練組長一同建立現今中華民國三軍儀隊的雛型。

後來楊先鐸先生於民國48年時帶領槍法研發小組,自行編排隊形與動作,搭配陸軍樂隊,首次在陸軍官校演出,為現今儀隊表演形式

的雛型,並在第一次三軍儀隊的競賽中,率陸軍儀隊拔得頭籌,更在公開展演時獲得長官與民眾的讚揚,也因此讓學校群起仿傚,紛紛成立學生儀隊。北一女中也在這時期成立儀隊,禮聘于仕驤隊長與楊先鐸先生蒞校任教,奠定北一女中儀隊享譽國際的基礎。

楊先鐸先生除了擔任陸軍儀隊之訓練組長、北一女中儀隊教練之外,更在學校群起設立儀隊之時,奉命擔任北士商、樹仁家商、景美女中、開南商工、內湖高工及南強商工等校之儀隊教練,並於國防部應救國團之邀請時,奉命協助全省各地學校設立儀隊,也曾奉派到新加坡為其訓練儀隊,對三軍儀隊、學校儀隊以及新加坡儀隊的創立厥功甚偉。

在楊先鐸先生近四十年的軍旅生涯中,有三十年是在陸軍儀隊中度過,其對陸軍儀隊無怨無私的付出在每一位士官兵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刻印,並於民國七十五年時於馬明潭營區在眾人萬般不捨下榮退。在陸儀擔任訓練組長的楊先生,其個性直率、認真負責,勇於任事的態度讓麾下士官兵願意為其效力,劍及履及的精神更是深獲各級長官之肯定,即使當時表演的場地及裝備都十分受限,楊組長還是帶領著隊伍克服了重重的困難,目前儀隊表演用的槍法大都出自楊組長之手,憑藉著對儀隊的熱情,激盪出了許多堪稱經典之槍法,並協助陸軍儀隊的歷任隊長將各項任務圓滿達成。除此之外,每年三軍儀隊於國慶大典上的表演,亦是出於楊組長之手,為三軍儀隊贏得無數的賀采及如雷的掌聲!。即使自陸軍儀隊退伍之後,楊組長也時常回到陸軍儀隊,不僅對儀隊的訓練念茲在茲,也為儀隊幹部指點迷津,對儀隊各項事務更是竭盡所能。

楊先鐸先生一生醉心於儀隊,榮退後仍轉任各學校的儀隊教練,繼續為自己最心愛的儀隊付出,不論是北一女中、景美女中、開南商工、台中女中、嘉義女中、斗六高中、板橋高中、三民高中、忠信高中等,於各處皆有他所指導過的學子,這些學子在出社會後,也秉著榮譽、責任、紀律的儀隊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社會服務。此外楊先生更不遺餘力的支持各項國軍所舉辦之全民國防之活動,以另一種形式為國家服務。尤其是楊先鐸先生數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阻地帶領北一女儀隊從沒沒無聞到享譽國際,除參與國內重大的慶典活動外,國外的表演足跡亦遍佈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南非、英國等地,創下許多歷史上的第一次,不僅突破外交困境,也為國民外交添了不少輝煌的紀錄。

楊先鐸先生雖為一平凡民眾,但其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卻極為深遠。

大事年表

1934 生於山東煙台

1949 隨國民政府來台1957 被選為陸軍儀隊第一期隊員,並被拔擢為種子教官1958 舉辦儀隊訓練成果博覽會,為陸軍儀隊首次公開亮相1959 帶領槍法研發小組,自行編排隊形與動作, 搭配陸軍樂隊首次在陸軍官校演出,為現今表演形式的雛形1963 北一女儀隊成立,和于仕驤隊長被禮聘到北一女中任教1964 北一女中儀隊在青年節表演中初試啼聲, 獲滿堂彩同年奉命到北士商、樹仁家商、景美女中、 開南商工、內湖高工及南強商工等學校擔任儀隊教練1970 北一女中樂儀隊獲邀在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上中國日表演, 同年暑假應救國團之邀,協助全台各縣市成立學校儀隊1972 被聘為藝霞歌舞團、中華藝術歌舞團顧問,指導槍舞1975 與孫玲麗女士結為連理,同年擔任靜修女中儀隊教練1978 大女兒楊馨雨出生1979 小女兒楊馨宜出生1981 率北一女中樂儀隊赴美11州巡迴訪問, 回程順訪新加坡同年奉命到新加坡,協助訓練軍方所屬儀隊1984 將北一女中、中山女中、景美女中、士林高商、 靜修女中、松山商職共六百位學生編排於雙十節分列式表演1986 自陸軍儀隊退伍,約翰尼斯堡建堡一百週年,隨北一樂儀隊遠赴南非訪問1987 舉行台北市樂儀隊比賽,指導北一女中樂儀隊奪冠1992 北一女中樂儀隊獲邀至大陸訪問,成為第一支謁中山陵的臺灣學生隊伍

1994 松山家商、北一女中、景美女中三校共三百六十人,

聯合在台灣區運會表演,由楊教練統籌表演內容

1996 率北一女中樂儀隊參與美國加州第 107 屆的玫瑰花車遊行

1997 率北一女中樂儀隊參與日本銀座祭大遊行

1999 率北一女中樂儀旗隊赴英法巡演

2005 率北一女中樂儀旗隊再度參與加州第 116 屆玫瑰花車遊行

2006 率北一女中樂儀旗隊獲邀於美國國慶遊行表演

2007 北一女中樂儀旗隊應邀於英國愛丁堡軍樂節獻藝,時間長達一個月,大獲好評

2009 北一女中樂儀旗隊於聽障奧運開幕式迎會旗進場

2010 北一女中樂儀旗隊於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表演

2011 於二月七日上午病逝於新店耕莘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