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0楊先鐸教練的畢業典禮-相關新聞

「教練慢走」千人淚送楊爺爺

【2011/02/21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北一女儀隊教練楊先鐸昨天公祭,眾多北一女校友列隊恭送楊爺爺最後一程,一群甫畢業不久的年輕儀隊拿著槍向楊爺爺的靈位致敬。

記者潘俊宏/攝影

帶領北一女儀隊近半世紀、北一女儀隊教練楊先鐸今年二月七日過世,公祭昨晚於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超過一千名北一女校友、學生、三軍儀隊隊員及各界人士前來參加,三軍儀隊還覆棺國旗,最後上百名的校友和楊教練的學生,列隊送教練,對教練喊著每次練習後結束都會喊的「謝謝教練,教練再見,教練慢走,教練辛苦了!」

楊先鐸曾擔任陸軍儀隊訓練組長。昨天三軍儀隊歷任隊長、三軍儀隊隊友、陸軍儀隊、三軍儀隊退伍弟兄協會等約五十人前來弔唁。三軍儀隊表示,目前三軍儀隊使用的槍法百分之八十五都是楊教練發明的。因感念楊先鐸對於儀隊發展的重大貢獻,在楊教練家人的同意下決定覆棺國旗。

昨天下午四點半,已有大批北一女學生湧入殯儀館,等待的學生隊伍多到需要排到其他廳外。下午五點半公祭開始,三軍儀隊士官們踏著整齊腳步、手持國旗進場,再覆棺其上。

現場播放著楊先鐸的生平紀錄影片,從當年英姿挺拔的楊教官,到近年來慈眉善目的「楊爺爺」,都收錄其間。有些學生及校友們看著看著,眼眶更紅了,轉身面向同伴流淚,哭成一團。

北一女校友、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也來弔唁。她說,楊先鐸是一位「永遠那麼精神抖擻、剛正不阿」的教練,私下對她們很客氣。楊教練對工作認真負責的程度也讓她常想「若台灣每個人都這樣,台灣的競爭力會提高許多。」

曾於去年校慶表演引來轟動的祖母級儀隊校友「祖母綠」昨天也前來弔唁,成員之一陳茜說,楊教練一直很硬朗,剛聽到噩耗時覺得非常意外,「但我們會繼續下去」。民國八十六年畢業、九十五年成為北一女儀隊教練的鄭顆澧,睜著已哭腫的眼睛說,今後會努力將師傅(楊先鐸)教的東西傳承下去。

民國八十八年畢業、北一女中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召集人黃暐恬則說,「爺爺非常關心我們,即使畢業後也會關心我們工作、感情等各方面情況,就像個長輩一樣」。

告別楊教練 北么儀隊哭紅眼

【2011/02/21 中國時報/記者石文南/台北報導】

「謝謝教練,教練辛苦了!」北一女中儀隊教練楊先鐸的告別式昨舉行,數百名歷屆儀隊成員、儀隊學生都哭紅了眼,治喪委員會為其申請覆蓋國旗,儀隊學生身穿白衣、黑裙、白鞋並配儀隊木槍,送教練最後一程。

楊先鐸帶領北一女中儀隊四十八年,風雨無阻訓練、陪伴儀隊一路成長與茁壯。二月七日病逝耕莘醫院,享年七十八歲。 他生前曾表示,北一女中儀隊學生的努力與忍耐性,讓他感動,促使他一路走到現在。

儀隊教練/楊爺爺帶小綠綠48年

【2011/02/21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楊先鐸是所有北一女儀隊隊員及儀隊校友口中的「楊爺爺」,廿九歲來到北一女擔任儀隊教練的他,一教就是四十八年。鐵漢柔情是他在大家心目中的共同形象,不論風雨,永遠站得挺直的背影則是他的象徵。

楊先鐸民國廿三年於山東煙台出生,隨國民政府來台,民國四十六年加入陸軍儀隊,成為首屆隊員,後擔任陸軍儀隊訓練組長,官階士官長。民國五十二年北一女儀隊成立,他受邀擔任教練。

在他的帶領下,北一女近二十年來,「台北樂儀旗隊觀摩賽」年年拿冠軍。國外表演足跡也橫跨四海,一九九二年還成為首個前往對岸表演的學生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