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招募畢業校友 返校協助宣傳樂儀旗隊

2009年5月底,協會召開第二次籌備會,有台大學務長馮燕學姐(儀隊校友)、樂儀隊在學生代表數名、北樂家長後援會副會長、樂儀隊校友 大約40名,共同討論如何協助在校的樂儀隊學妹進行宣傳。而6月19日為北一女第一次新生報到,在這個可以與新生面對面宣傳的好時機,是第一波宣傳行動但當天正值上課日,高一學生無法有充裕的時間進行宣傳。依第二次籌備會議的討論結果,協會號召大一校友們與剛畢業的高三同學,返校協助在校生進行樂儀旗隊宣傳,總數大約有20人。

在活動中心外,大家發放樂儀隊在校學妹精心製作的宣傳單(附上協會所製作提供的大學榜單統計小張傳單)。在活動中心內 學校也播放著協會所製作的宣傳短片,讓新生與家長們對樂儀旗隊有初步的瞭解與親臨表演的震撼。

以下為當日返校協助宣傳的校友,把當天的所見所聞

及家長新生的反應,分享給大家

感謝 樂隊49屆 廖婉婷 薩克斯風、儀隊43屆 黃詩嘉 三分隊員 共同提供感想

6月19日為北一女第一次新生報到,樂隊與儀隊共有校友二十餘人到校幫忙招生。到場的時候已經有許多已畢業校友與剛畢業的高三(校友)在發傳單,由於是畢業校友的關係,我們不用急著在短短的10分鐘下課和其他社團一窩蜂擠到門口發傳單,只有樂儀隊有校友返校幫忙需要上課的高一高二的學妹宣傳,因此我們有上課時間可利用,在新生報到的會場外,我們可以解答新生的疑惑,家長幾乎都能拿到傳單,我們也利用這個機會向他們說明關於樂隊的事情,讓他們了解身高、基礎皆不是問題,有熱情、興趣最為重要。

此外,家長及學妹也同時詢問我們關於制服購買、報到流程、補習等問題,也幫家長指引合作社的方向、回答家長學生對北一的疑問等等,在這些過程中,我想應該能讓家長對樂儀隊留下好的印象。(下課時,各個社團的學妹衝出來「包圍」活動中心的宣傳效果極差,也會讓家長厭煩。)。且在樂儀旗隊的共同價值下,我們不分彼此,一起宣傳樂儀隊,創造了大於二的效率。

在學生分批訂購制服的時候,活動中心內重複播放著樂儀旗介紹的影片,在場內休息的學生及家長應該都能看到,也聽得到樂隊美妙的音樂。在發傳單的詢問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新生是沒有看過表演的,也對樂儀旗完全沒有認識,許多人在看完影片後,疑問都是身高之類比較表面的問題。而當天影片播放時,因為光線問題,畫面並不清楚,播放時間亦不長,實為可惜,同時樂隊資賦調查表的回收率不高,許多學妹似乎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而在我們一個個提醒下雖有回收了一些,效果卻不是很顯著。

我(黃詩嘉)在今年一月的時候,曾回到國中母校宣傳(讀書方法加上樂儀旗隊),而在當天也有遇到當時被宣傳的學妹,對樂儀旗隊的印象就非常之良好,覺得當時的宣傳如今似乎意外的有效果。

這次社團宣傳中,許多社團穿著社服、甚至浴衣,更有些許社團當場表演,藉此吸引更多學妹。下次新生報到及新生訓練,或許我們也可穿隊T或靴子、拿樂器、槍、旗,增加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