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生報到 校友返校協助招生再出擊

一年一度北一的新生報到在六月登場!而新生報到通常會有家長陪同到校,也是宣傳樂儀旗隊的重點日子之一,但第一次新生報到仍是安排在一般的上課日(6/18),依照去年經驗,在校生並在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內進行宣傳是有相當難度的,而去年協會招募已畢業的校友(高三已推甄上大學的退休隊員為主)返校協助在校生宣傳,效果卓著,故今年我們承襲去年建立的模式,持續招募剛畢業校友返校宣傳,再修改一些不足的地方,讓校友可以在在校生上課期間,沒有大批社團宣傳人員的競爭下,有充裕時間向家長、新生解答有關樂儀旗隊的疑問,幫助他們更認識這支隊伍,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當日有儀隊曾怡文、林欣蓓、胡家瑄、張有容、巫芝岳、陳姿伶、黃鵬蒨、陳怡文、周沁雲等人,及樂隊李易真、馮碧芹、賈媛、林易萱、單薇、廖盈琇、張家瑜等人熱心地返校宣傳,藉由在活動中心門口迎賓、配合傳單及榜單解說、旗隊兩人迷你小隊表演,活動中心內播放宣傳短片等方式進行宣傳。

以下為儀隊、樂隊校友協助宣傳的感想:

儀隊46 屆 白槍 曾怡文

6/18 返校宣傳,我們這屆儀隊到場幫忙的有九人,當天換上靴子、表演槍,早上8:30~9:15在活動中心外小迎賓,雖然只是敬禮、禮畢,但是都能讓經過的家長、新生注意到,再加上之後的宣傳,使家長、新生對儀隊有更清楚的概念。今天的主要目標並非立刻招收到學妹,而是盡量讓家長以及新生多了解樂儀旗隊。而在校學妹只能與其他社團在下課時間宣傳,效果不大,反之,已畢業校友能利用充裕的上課時間進行更詳細的說明。所以希望以後每一屆高三畢業學妹,可以回來幫忙宣傳,為樂儀旗隊盡一份心力。

樂隊50 屆 豎笛 李易真

高一高二其他社團學妹們只能利用下課時間宣傳,我們卻幸運的有一整個早上的空檔,在上課時間慢慢向家長及學妹介紹,是很有利的時機。好好運用時間做清楚完善、有禮貌的說明,會比在一旁大吼大叫、積極推銷社團的成效好。向家長及學妹介紹時,不吝於說說自己的讀書經驗,以及大考準備等他們感興趣的話題,同時表明自己很樂意與他們分享,營造良好形象,比開口閉口都是加樂隊好多了,許多家長一開始其實不太對樂隊感興趣,我的步驟如下:

1.先詢問有沒有興趣認識樂隊

2.告訴他們就是會在國慶時表演,常為國爭光的北一女中樂儀旗隊(接

下來他們就會想起來是他們印象中嚴格、高門檻限制的樂儀旗隊)

3.澄清我們現在傳統光榮不變,但幾乎沒有門檻(我都說唯一要具備的是一顆熱情的心)

4.誠實告訴他們會有點身體上的疲憊和時間花費,但聚焦於自我成長、時間管理、體力訓練、人脈拓展,並提醒他們「有在台上輝煌的成就,必有台下汗水的揮灑」這點。

5.他們要是問起其他社團,我們也都展現風度,告訴他們彼此的特色(例如舞社,告訴他們舞社很酷很吸睛很活潑,但練習時間非常長,最後結尾在「我們的練習時間就很固定」等樂隊的優點)

6.要是問起儀隊和旗隊,便展現泱泱大度,鼓勵和歡迎他們參加儀旗隊,強調「我們樂儀旗本是一家」。

7.家長會開始問我們樂器選擇、課業處理……等細部問題,這時只要誠懇有條理的回答就可以了

8.最後向家長及學妹道謝,她們願意花時間聽我們介紹,歡迎他們來:)